含山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现满意目标

作者:俞乐
内容:

   含山县从2012年11月1号开始推行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。一个多月来,初步实现了“群众满意、职工满意、社会满意”的目标。

  含山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参加了这次改革。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中心提供了一组数据,以医改前的第三季度和医改后的11、12两个月的数据进行了比较:县医院医改后次均住院费用下降了3.48%,药占比下降了4.6个百分点,实际补偿比上涨了0.46个百分点;县中医院医改后次均住院费用上涨了0.85%,药占比下降了2.23个百分点,实际补偿比上涨了0.9个百分点。

  群众看到的往往是最直接的变化。12月28号,一位陪亲属来县人民医院做CT的刁先生说:“公立医院改革确实给老百姓带来了实惠。我经常陪我的岳母来看病,以前做一个CT需要200元,但是现在做一次只要160元,所以这一项制度老百姓还是拥护的。”

  县人民医院影像中心主任钟仕勇介绍说:“今年11月份CT收入是12.3万元,去年同期是20万元,同比下降了38.5%。这一段时间病人数字是增加了,但是收入下降了,这得益于新医改政策。”

  为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,含山县在这次改革中进一步完善医务人员收入分配激励机制,加强了绩效考核,健全以服务质量、数量和患者满意度为核心的内部分配制度,实行多劳多得、优绩优酬,体现医务人员的技术服务价值。县中医院内科主治医师李志:“通过这一次医改,使我们医务人员的价值得到了体现,使我们的活力得到了提高。为了适应新形势环境的变化,需要我们医务人员不断提升自身素质,加强学习,更好地为患者服务。”

  含山县中医院办公室主任张存军:“医改后,我院为了提高医护人员的业务技能,开展了一系列医学培训,目前已开展中医药知识和‘三基’培训十多期,计划开展100期。另外,我院有50多位医师主动报名参加省级继续教育项目培训学习。”

  为了助推这一改革稳步前行,含山县由县医管会牵头负责院长管理工作,强化医管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;由常务副县长牵头负责医改资金运行工作,分管县长抓具体工作推进,政法委书记牵头负责医疗纠纷调处工作,县财政投入50万元用于医患纠纷第三方调处机制的建立和运营,并强化财务保障,维护改革良好秩序,努力实现患者负担能下降、医院收入不减少、院长职工工作都积极的目标。